1.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高校积极宣传和学习抗震英模事迹,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精神。以此为契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必将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2. 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突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等教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汶川灾后重建过程中,13亿炎黄子孙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衷共济,全力援助灾区的友爱奉献真情,灾区人民在无情的灾难中自救和互救中表现出的不屈精神和患难与共的手足之情,以及无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救援人员不畏艰险、舍己救人的人道大义,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所爆发出的生生不息、无往不胜的凝聚力。当前,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就要充分利用灾后重建在全国所营造的团结奋发的气势和氛围,抓住有利时机在大学生中宣传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让他们在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谈旦指挥救援、慰问和鼓舞灾区人民所展示出的“全心全意爱人民,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执政为民”理念的认识中,增强对党的信任和对国家的昌纳举忠诚;在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共克困难所昭彰的社会主义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的认识中,进一步强化对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热爱和拥护;在对灾区受困同胞所表现的挑战生命极限的不息精神和为了保护他人的生命而宁肯牺牲自我的献身精神思考中,懂得生命的弥足珍贵和感悟人生的价值真谛,进而倍加珍惜生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