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祖名、柯震东昨天被证实因涉毒于14日被北京东城区警方抓获,其中房祖名因住所缴获毒品大麻100余克,遭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近来不断有娱乐圈名人涉毒犯事,据媒体统计已至少有7名演员、导演和编剧从今年3月以来因涉毒被抓。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纷纷栽在毒品上,近期几乎成了除大量贪官落马之外,另一类公众有一定预期感的“人事新闻”。
在18日传出房、柯被拘的消息后,有人半戏谑半认真地问:下一个蹲拘留所的会是谁?
涉毒的娱乐明星多了,不仅对他们个人的事业是灾难性的,而且会对娱乐圈的形象造成整体打击。从娱乐圈的利益来说,他们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做出集体表态,与吸毒者和他们所代表的态度进行切割。
近日一位涉毒明星走出拘留所后说了一番可以被解读为他“不后悔”的话,这很不应该,娱乐圈切莫支持他。
演艺明星已成当代社会最优越的群体之一。世间的长期和平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发达社会的政治重心相对削弱,娱乐重心不断强化。在有的发达社会,顶级娱乐明星的收入和社会影响力都可谓登峰造极。这样的进程也在中国逐渐发生。
西方发达社会对娱乐明星的“管理”已比较成熟,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错事面临的惩罚是什么,规矩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