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的一部巨著。剧本的主题是歌颂仁爱、友谊和爱情,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当时社会中金钱、法律和宗教等问题的主要观点。
《威尼斯商人》的主要情节取材于古老传说。在这本书里,通过那些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我读到了愉悦、悲伤、友谊、爱情、阴谋和诡计……剧情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为了帮助巴萨尼奥成婚,向犹太人夏洛克借款三千金币而引起的“割一磅肉”纠纷的一幕。
鲍西娅,我非常喜欢她。她优雅高贵,温柔多情,有高度的智慧,敢于机智果断地与夏洛克斗争,最后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安东尼奥争取到了胜利,也得到了自己的爱情。在剧本的第四幕中,夏洛克依据契约把安东尼奥起诉至法庭,要求强制执行那“割一磅肉”的约定。虽然法官大人也知道该契约的内容是荒唐的,不公正的,但是既然双方在契约中已有明文约定,法庭也只能按照契约的内容做出判决。
幸好安东尼奥友人的未婚妻鲍西娅假扮法律学者来到法庭,宣布“这约上所签订的惩罚,于法律条文的含义并无抵触”,夏洛克有权在安东尼奥的胸前取一磅肉;可是因为合同上只写了一磅肉,所以如果在取肉时流出一滴__的血,或者所割超过一磅或不足一磅,就是谋杀,要按照威尼斯的法律抵命并没收全部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