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重新读了《完整的成长》儿童天然拥有情绪这一章,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
孙瑞雪老师在书里说:
孩子天然拥有这些情绪恐惧/伤心/喜悦/愤怒。
儿童用情绪帮助自己调整内在世界,同时儿童的情绪和妈妈的情绪天然的处于共生状态,儿童也能对其他人的情绪高度敏感。还讲到儿童有认知情绪的内驱力。儿童渴望认识外在世界,也同样有认知内在事件的内驱力,而情绪就是我们内在世界的景观之一。
书中还讲到了怎样陪伴儿童情绪的成长,首先是认知情绪需要给情绪命名。我们需要重视和关注孩子的情绪,以便使孩子发现熟悉发展自己的情绪世界,而不是一生滞留在自己的情绪迷茫之中,压抑自己的情绪。如果我们认为有些情绪是不好的,无用的,当孩子出现这些情绪时,我们就会阻止不让他流动,不给孩子空间和时间。那阻塞的那部分情绪可能就永远停留在了童年。
儿童有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绪的能力。孩子们先在自己的内在理清过滤和解,再去和当事人一致沟通,然后释然,正确处理,最终达到和解,这是维护每个人心里的界限,是维护人与人关系的界限,是维护其他生命的界限。
情绪不成熟时就容易像洪水一样泛滥,很快的吞没自己也吞没别人,界限是理性的某一个边界,而情绪成熟了才有理性可言。
伴随情绪儿童进入生命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