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狄更斯《雾都孤儿》读后感篇1
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这样坏的人,还有这么善良的人。这是我在读完《雾都孤儿》后的感慨。
这个小说的作者是英国作家狄更斯,故事的主人公奥利弗在“贫民习艺所”长大,经历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又被迫与凶徒为伍,最后在善良的人的帮助下获得了幸福。
这本书里让我觉得最可恨也最可怜的人是班博先生。他其实是一个懦夫。他只是喜欢吓唬人,并从中得到乐趣,真正动起手来却不堪一击。可恨的他曾经天天打骂比自己弱小得多的奥利弗和其他可怜的孩子。而他可怜在他常常被自己的夫人打,有一次还被她泼了肥皂水,最后被他夫人打得离了婚。最后就连家道也中落了下去。这让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而最让我感动的则是奥利弗,这个在困境中还保持善良的孩子。曾经那些把他抓起来的坏人——费金和赛克斯被抓到了牢里。尽管奥利弗面对着曾经害了他的两个坏蛋,曾那么残忍的对待他,还让他给他们偷东西,但还是眼泪汪汪地给他们祷告,希望他们能升入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