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杜弗是个宗教骗子,假装伪善骗取奥尔贡的信任,成为奥尔贡家的上宾。奥尔贡对他言听计从、礼遇有加,好酒好肉招待他,把他奉为“精神导师”。奥尔贡听不进家人的忠告,一意孤行,不顾女儿意愿及幸福,把本来已许配给法赖尔的女儿再许配给达尔杜弗,还把一政治犯托他保管密件的秘密也告诉了他。但达尔杜弗得寸进尺,他一面假装伪善,一面又在奥尔贡家中调戏奥尔贡的妻子艾耳密尔。被克莱昂特揭发后,他巧言令色蒙混过去,更倒打一耙,诬陷克莱昂特,让奥尔贡在一怒之下,立下字据,把全部家产都转赠到他的名下。一家人愤愤不平,设计让奥尔贡亲眼见到达尔杜弗的 *** 丑态。奥尔贡猛然醒悟,达尔杜弗也原形毕露。达尔杜弗以字据和密件为据将奥尔贡告上法庭,企图剥夺奥尔贡全部家产,并试图把奥尔贡投进政治犯监狱。最后还是国王英明,识破达尔杜弗的伪善面孔,赦免了奥尔贡,逮捕了达尔杜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