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由 中国著名革命家、 思想家、文化家鲁迅先生的著名作品集,他通过搜罗生活中的小事、小人物,用精湛的语言加工技术将这些事情描写成了一幅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画面,这就是小说集——《呐喊》
他有的故事是通过那些人物的事件来对现在的社会进行批评与讽刺的,如阿Q那愚昧的“ 精神胜利法”显示出了他的无知、自欺欺人,以及最后冤死的事情讽刺了社会的不公。再如狂人的那一册 日记体现出了他变态的内心世界,但是反衬出了社会上封建礼仪对人 精神的束缚如同一块千斤巨石压在人们的心上。再如孔乙己那满嘴的之乎者也、不赖帐和最后惨死的经历些出了他的迂腐、善良还对封建科举制度的心灵残害做出了锋锐的控诉。
有时,他也通过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事儿描写,比如说:《一件小事》通过自己的自私和那个车夫的伟大赞颂了这种光明磊落、敢作敢当的伟大 精神。《头发的故事》就是通过“我”和“N先生”的一次谈话揭示了辫子对古代劳动人民的压迫与剥削。在 写作中,鲁迅先生也会通过在文章中哪些不起眼的线索带给人们道理,如《药》之中夏瑜的牺牲赞扬了革命但是反对了革命的不彻底性,赞扬了夏瑜英勇无畏的 精神,也体现出了康大叔的冷漠、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