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缝纫鸟,是有缝纫技能的。妈妈在网上搜到了缝纫鸟编窝的视频,这一看我才真正的认识到原来它们的窝,不是泥糊的,而是用一根根韧性很强的嫩草,巧妙地编织成的。它们从印度洋沿岸的草丛中,衔来两三尺长的嫩草,先用尖嘴把草圈成几道圆圈,而后像织布那样,有经有纬地把长长的嫩草编织成窝。看上去它们那尖嘴的灵巧程度,一点也不比人的双手差,但那劳作是相当艰巨的。它们的爪子,要紧紧抓住树枝,唯一能劳动的就是那张尖嘴。一只鸟不停歇地劳动,要两三天才能编织成一个窝。筑巢的时间较长,付出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怀着对缝纫鸟的佩服之心,我认认真真的读了《缝纫鸟》这本书,从中我了解到缝纫鸟又叫“灵雀”,又被称为“攀雀”,蒙古族称之为:“乌仁·巴丽珠海”,意思是缝纫技艺好,灵巧的鸟儿。它略小于麻雀,羽毛呈黄色,颈上有一道黑圈儿,鸣叫声婉转动听。夏季多以蚂蚱、蝗虫、蠓虫和蛾子等昆虫为食,属于益鸟。
缝纫鸟编织的巢很美,像一个带把的葫芦,又像蒙古族婴儿脚上的小靴子。若从远处望去,颇像一盏精致的小灯笼悬挂在绿荫深处。
缝纫鸟编织的巢功能很强,它长约五寸左右,细小的巢口,位于“葫芦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