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确实会给人带来一种很强的震撼。因为我们现代生活观念与那时是有着很大的差异,但若我们站在那个年代看,一切都似乎合情合理。
《水浒传》中的大部分正面角色也都是亦正亦邪的,有各自的优点也有各自的缺点。就像鲁智深,从《水浒传》前几章刚开始介绍他开始,便已经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他的性格,讲义气,不惧强权。因镇关西强占压榨一个小女子和其父亲,他听得了便在众目睽睽之下几拳便打死了镇关西。林冲因被高俅诬陷而被发配到远地,高俅还收买了负责押送林冲的两个官员,命令他们在途中杀死林冲。在途中被鲁智深看见了,鲁智深便护送了林冲大半路,直到确保林冲是安全的才离开。但在这一幕幕暖心且正义的场景下,又暗藏着许多生命的逝去。鲁智深用拳打死了镇关西,可他曾想过镇关西自己有妻子儿女,他的家人谁来养活?在鲁智深发现两个官员要杀死林冲的过程中,若不是林冲阻拦,他便要杀死两个官员。可谁不是受命与他人,可谁又不是为了自己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