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历经了多少了痛苦与磨难才孕育出一粒色泽鲜丽的珍珠;水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与坚持才穿透了坚硬的石头;悬崖边的种子积聚了多少的力量才冲破了岩石的阻挠……大自然告诉我们: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磨难怎么能见彩虹。
人生存在许多的变数,我们不能期待着一帆风顺,那是不现实的,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心去面对困难,去迎接挑战。
我想到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主人公桑地亚哥是一位以捕鱼为生的老头。他连续八十四天出海都没有捕到一条鱼。在我们看来,他运气实在太差了,他再也不会出海捕鱼了。但是,出人意料,在第八十五天老人又拿起他的捕鱼工具,驾着小船,毅然决然地驶身了深蓝的大海。这次,他经过三天两夜的搏斗,成功地捕获了一条大马林鱼。如果他被以前的失败吓倒,那么这条大马林鱼只会在他的梦中出现。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可以被打倒,但是不可以被打败的硬汉形象,更展示了一种面对暴力和死亡时的坚定态度、无所畏惧的勇气和为了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精神。桑地亚哥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在灰色的天空中发出耀眼的光芒,激励着每一位读者。
在文豪笔下的人物如此,那么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人呢?回顾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我们会发现这样的人物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