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了《遥远的风铃》这篇小说。故事虽已结束,但故事的情节依然时不时浮现在心中,仿佛所有内容都历历在目。
书中的故事是这样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批省城教授、电影导演以及县中教学骨干,做了江心洲中学的各科老师。将知识传授在这片土地上,改变了主人公小芽的懵懂岁月。小芽用她纯净的眼睛,看尽了人间的沧桑。她过早的经历了死亡,爱情、忠贞、背叛、仇杀、温暖、友谊、纠缠……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冷暖。小芽从15岁到19岁的过程中,一次次的悲欢离合和人性的沉浮,触动着小芽纯净,懵懂的心灵,同时也使她朦胧地明白了许多。
四年时光,小芽的的人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他在人间的复杂情愫中慢慢地成长。也正如书中所说,成长正如人鱼化人所经历的疼痛,也就是“生长痛”。最后,小芽走出了江心洲,去了上海,再次经历了一场分别,一场与故土之间的分别。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遇到无能为力的事情。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小乌龟,让我好好喂养,培养我的爱心。我一直悉心照料它。可还是出现了意外,有一天我发现小乌龟身上出现了几个白斑,我并没太在意。然而几天后,小乌龟的眼睛也肿起来,看不见东西,也不吃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