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方法要‘四多’——多读、多写、多想、多问他自己就是‘四多’方法的实行者.
所谓多读, 就是除‘博览群书’外, 还要对重要的书或文章多读几遍他读《饮冰室文集》、韩愈的古文和唐宋诗词时, 都是读到能背出来他爱读诗, 能背诵400 多首古诗他也爱抄写诗词, 直到晚年还是既练字又写诗.
多写, 就是在课堂听讲后及时写讲堂录, 课后自修时写读书录毛泽东同志除有各种记录本外, 还有选抄全篇文章的选抄本, 摘录精要的摘录本……经过多年的积累, 这种笔记本共有几大网篮看书时, 他还常写眉批一本《伦理学原理》, 全书不过10 万多字, 他在书的眉头却写了12000 多字的批语.
多想, 就是在读书的过程中, 哪些观点是正解的, 哪些观点是错误的, 都要心中明白在批语中, 毛泽东同志都有比较简单的表示赞成、反对、怀疑的话, 有很多地方, 他都是根据历代学者的不同学说, 加以综合、比较, 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见解.
多问, 就是在读书时遇到不懂的地方, 及时请教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时, 毛泽东同志除了在校自修, 找本校教员问学外, 还常到长沙城里向人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