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一开始就交代了,他是个野心很强的人。他说,兄弟们都死了,自己是靠装死活下来的,显然,他宁愿装死苟活,也要实现野心。
他派人杀刘德华,自己却举杯痛哭,很矛盾,尽管他和刘德华是有兄弟情的,但自己野心比蠢败伍什么都重要,哪怕牺牲兄弟,所以他觉得刘德华的死是自然的,他必须为了防止刘德华叛乱而选择杀了他。
那么他的野心到底是什么呢?我猜测是一统江山,他是想给百姓安宁快乐的生活的,从他封官后请太后免除江苏百姓三年赋税就可知道。
所以他必定是个争议的人物,就像很多人厌恶他带或的背信弃义,其实从历史的角度看,他又何尝不是像他杀刘德华时所说的那样,如果将来,你肯定会知道我这样做,是对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历史就是这样。为了野心,必须杀掉一切后患,尽管那么残酷。
最后他是被朝廷的枪给射杀的,注定了,他的存在给朝廷构成威胁。就像他杀刘德华为了自己的野心一样,朝廷杀他也是为了自己的目的,他却没能想到。悲剧枭雄,我只能这么评价他……
刘德华
里面最正直的人,可以为了兄弟出生入死,敢于为兄弟说话,同情手无寸铁的百姓,对名利看得很淡。他当然会成为手下拥护的老大,但他从相信李连杰投靠朝廷开始,便选错了路,他所要追求的只是兄弟们有钱有粮有娘们,何必要搅入历史的纷争呢?走错了不能回头的路,即使李连杰不杀他,别人也会杀他,其实做一个受百姓欢迎的匪,未尝不是件好事?
金城武
把刘德华当作父母一样看待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