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院里出来,耳银缺烂边响的一直是这首被称为主题歌,却始终未曾在影片中出现的歌——《投名状》。不明为何一首如此贴切的主题曲不放在电影里,不过兄弟都可以是被利用的,那么一首歌又算什么呢?彻头彻尾的《投名状》。《投名状》看的让人难过,几乎所有看过了的人都如是说。因为看电影的不是影评家和业内人事,所以大家说的都是实话。
投名状,出自水浒传第十一回"朱贵水亭施号箭,林冲雪夜上梁山",王伦要求林冲拿一个人头来当见面礼。“但凡好汉们入伙,须要纳投名状,是教你下山去杀得一个人,将头献纳,他便无疑心,这个便谓之投名状。”其后演变成了落草为寇的生死契约。
而还有种说法,摆脱“投名状”的方法便是接受官府的招安。电影里,立投名状是因为庞青云要变匪为兵,投名状,作为是兄弟间的契约,也作为他们投军的契约。影片开始,便是矛盾了。所以,投名状,本身就是个幌子。
庞青云是什么样的人?一个可以眼睁睁看着兄弟死光而自己装死逃脱的败军之将。这种人,再加上野心,做事便会不择手段了。于是,我们便眼睁睁看着善良的二虎和单纯的午阳如何一步步为实现他们大哥的“野心”走向一条不归之路。从开始便没有悬念,我们只是在等待他们究竟是怎样一个死法,我不知道这是电影设置的悬念并不够悬还是故意的安排让观众越觉残酷。
死得最舒服的方法
外人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兄弟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披头散发的太平军士兵手持长矛,在屠杀溃败的清军, 不说“刺马”,这里说《投名状》。描绘了一个残酷厮杀的修罗场。
纯粹的大规模战争场面,是山字营初建的旷野攻防战,八百人对五千人,如同剧透中所说,二百敢死队为二百弓箭手在三百洋枪队之前用血肉换取那要命的一百步射程差,战况必是惨烈的,而真的震撼眼睛的还是李连杰率领亲兵杀入太平军炮队,李连杰以一敌百,残肢断臂,还有炮火近距离轰碎人体的震撼镜头,想必是清将庞青云心中的地狱。
屠杀苏州城投降的太平军士兵那段,想到《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白银圣斗士屠杀黄金圣斗士那一幕,但是与《黄金甲》那段屠戮不同的是,陈可辛没有直接去表现被围在卫城的成千俘虏的垂死挣扎,而是通过他们濒死的惨呼声、下令的三弟姜武阳和射箭的清兵们脸上痛苦的表情,以及被强锁在院子里的二哥赵二虎的挣扎,来表现这一惨剧,全场观众很多都直起了身子,目瞪口呆地看着,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待到一切结束后,陈可辛才把镜头给了扑满卫城的尸体,紧接着后来清军把俘虏尸体添到战壕里面的场景,给人带来的震撼是《黄金甲》那幼稚的华丽所无法比拟的。